王俊锋

手机摄影师|建筑师|哈佛城市设计硕士
2015国际摄影大赛IPA一等奖 | 深圳双年展摄影工作坊佳作奖

小区里,落水管突突地吐着水,垃圾堆散发着让蝇虫兴奋的夏日腥臭,一只吉娃娃狞着脸在吠。

隔壁路过的几个老大妈背着手,猫着腰,侧着脑袋轻声议论着,眼神像扫描仪的光,均匀而细腻地上下打量着忙于搬箱的我,生怕从这个外来户身上遗漏了某些她们渴望的新鲜细节,那是她们当天晚饭后剔牙的谈资。我冲她们笑了笑,她们尴尬地点了点头,像是某种仪式。

第二天走了趟超市,排队结账时被一大妈尾随,那目光炽热,还夹杂着欲语还休的焦灼。依照过往经验,我心领神会地掠了掠自己裤裆,却发现拉链并没有开。疑惑之际,大妈终于启齿,一口强势的本地口音,“有会员卡伐啦?”这才明白她要借给我会员卡,帮她积分。对于这么猥琐的小市民请求我虽本能地排斥,可碍于尊老的礼数,还是接过了卡。卡的塑封布满划痕并局部脱胶,也不知道,那上面堆积着多少初来乍到的指纹。

侬好,上海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