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俊锋

手机摄影师|建筑师|哈佛城市设计硕士
2015国际摄影大赛IPA一等奖 | 深圳双年展摄影工作坊佳作奖

小儿胆小,逃之夭夭。

四年不曾回家过年,这年味已被稀释得只剩下干冷的呼吸和滥情的微信红包,直到这样一团细碎的亮光炸裂在我眼前,梗塞的脑袋里才又一次飘荡起久违的年味,似乎那是放假回家的迫切、选购烟花的纠结、年饭总结的心虚、等待本山的焦灼、新衣加身的炫耀、走亲访友的拘束、胡吃海喝的油腻,也是清香弥漫的腊梅,手心沁凉的冰挂,以及恼人瘙痒的冻疮。

我并不觉得我曾经真正获取过花炮之于自己的意义,直到今天。她像序言一样摊开了我的回忆,当我木讷于舌尖鱼肉的乏味,尴尬于节日情绪的丢失,她就像一部时光机,噼里啪啦地把我带回了过往,去拜访那些逐渐在我生活里淡去的兴奋、刺激和敏感,试图唤醒因为年纪渐长,或是流放太久而早已麻木的节日冲动。缓慢地,我已嗅到了年味渐浓。

噼里啪啦,新年快乐!

评论

热度(6)